知恩院(ちおんいん)

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寺院

知恩院(ちおんいん)

知恩院(ちおんいん)

∥所在地∥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林下町400
∥主祭神∥ 豐臣秀吉公
∥創建年份∥ 承安5年(1175年)
∥例祭∥ 不詳
∥官方網站∥ http://www.chion-in.or.jp/index.php

知恩院(ちおんいん)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寺院,淨土宗總本山。山號「華頂山」(かちょうざん)。本尊法然上人像(本堂)及阿彌陀如來(阿彌陀堂)、開基(創立者)為法然。

知恩院七不思議

壹. 鶯張之廊下

御影堂至大方丈・小方丈約550m的廊下,安靜歩行時有類似鶯鳴之聲,所以稱作「鶯張之廊下」。

貳. 白木之棺

三門樓上置有二個白木之棺,其中收納傳說受將軍家之命,負責營造三門,但是在三門完成後,因工事預算超過而自刃的大工棟梁・五味金右衛門夫婦自作的木像。

参. 忘傘

傳說傘是名工・左甚五郎為了驅魔置於御影堂正面軒下、或是白狐的化身・濡髪童子所放置,用來防止知恩院發生火災。

肆. 抜雀

狩野信政描繪的大方丈菊之間的襖繪,萬壽菊之上有數隻的雀,傳說因過於逼真,雀得到生命而飛去。

伍. 三方正面真向之貓

大方丈廊下的杉戶有狩野信政的貓之繪,任何人從任何方向看,都像從正面觀看,所以稱作「三方正面真向之貓」。

. 陸. 大杓子

三好清海入道在大坂夏之陣之時為兵士盛飯的杓子,象徵阿彌陀佛的大慈悲救濟一切衆生。

柒. 瓜生石

在往黑門的路上,知恩院建立前就存在的大石,傳說一夜之間,瓜藤從石中蔓延,開花、結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