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水寺歷史

清水寺歷史

清水寺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,於778年(寶龜9年)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。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,主要供奉千手觀音,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,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。
早於京都建都,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寺院。始建以來,清水寺曾數次被燒毀,現在的建築物幾乎均為江戶時代初期(1631年~1633年),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重建而成。

寺院的本堂被指定為國寶,同時還擁有仁王門、西門、三重塔、鐘樓等重要文化遺產,1994年,清水寺作為"古都京都文化遺產"之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。

春櫻、新綠、紅葉所映照出的清水寺之美,作為京都代表性的景緻而廣為人知。

供奉的主神
供奉有據說能夠保佑財運亨通的"十一面千手觀音像"的"本堂",以及造型彷彿從本堂向斷崖突出的"清水舞台",即使在清水寺中也是最為著名的場所。

清水舞台
其中"清水舞台"由眾多高約12米的巨型櫸木柱並排支撐,採用"懸造式"手法,未使用一釘搭建而成,地板舖有410多塊柏木板,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築。 從這裡眺望京都街道,風景絕佳。
舞台的建築,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、極其美妙。日本有一諺語:「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」(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),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。

清水寺周邊
清水寺與北山鹿苑寺(金閣寺)、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,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。除此之外,清水寺也與石山寺(滋賀縣大津市),長谷寺(奈良縣櫻井市)等寺廟並列,自古以來就一直以嗣奉觀音的廟宇而為人所熟知,也是西國三十三箇所(在關西地區參拜33所觀音廟的巡訪活動)中第16所寺廟。自平安時代以來,就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。

清水寺 官方連結

參考資料:清水寺 維基百科

清水寺歷史

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,建於公元798年,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,慈恩大師創建。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。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。

清水寺交通

需搭乘電車轉巴士到達清水寺附近,在步行至清水寺。

清水寺內地圖

清水寺境內六大景點